绿色化专题:绿色化是发展的整体优化
时间:2018-05-31    0次浏览    来源:
    绿色化是指发展方式向着环境友好的方向转变,是发展的整体优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途径。要对发展进行绿色化改造,必须实行环境优先方针,提升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意识。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绿色化”的概念备受关注。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这次中央提出“绿色化”,就是为了把上述“融入”的要求落到实处。绿色化是指发展方式向着环境友好的方向转变,包括生产方式的绿色化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化,是发展的整体优化,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途径。
    对发展进行绿色化改造,就是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全面纳入生态文明的要求,使这些对生态环境具有重要影响的领域都向着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方向进行优化和转变,最终实现改善环境质量、增进人民福祉的目标。
    要实现绿色化发展,就要发挥我国特有的政治优势,增强党和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政治领导力。比如,增加环境保护在干部考核任用制度中的权重,强化中央对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环境保护问责制等。要实行环境优先方针和从紧、严厉的环境保护政策,优先进行环保立法和编制发展规划,并以此作为制定国家和地方发展规划的基础。
    实现绿色化发展,民间能量也不能忽视。要提升社会力量在生态环保中的作用,引导环保社会组织有序发展。与此同时,提升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意识,将生态价值观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全社会生态环保的自觉行动能力。
    逐级实现环境改善的阶段目标,不断追求环境优美的长远目标,也是实现绿色化发展的科学有效途径。在目前环境质量出现趋稳向好态势的基础上,重点解决大气污染等问题,首先实现“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目标,并继续强化生态环保工作,推进国家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2020年创造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生态环境面貌。(来源:《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8日 14 版)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9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