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下载
绿色发展理念和理论来源
时间:2018-05-31    0次浏览    来源:

绿色发展理念和理论来源于三方面:一是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智慧,成为现代的天人合一观,即源于自然,顺其自然,益于自然,反哺自然,人类与自然共生、共处、共存、共荣,呵护人类共有的绿色家园;二是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成为现代的唯物辩证法;三是可持续发展,成为现代工业文明的发展观。三者交融,三者贯通,最终集古代、现代的人类智慧之大成,融东西方文明精华于一炉,形成绿色哲学观、自然观、历史观和发展观。绿色发展观的本质就是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什么是绿色发展?绿色发展的经济学含义是什么?我们又如何比较准确地界定绿色发展?在此先简要地梳理从经济发展到可持续发展,再从全面综合发展到绿色发展,再到科学发展的不同含义,最后说明绿色发展就是科学发展。

经济发展。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它还没有涉及到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这是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提出的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是指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形象地讲,可持续发展是不断子孙路,当代人的发展不要给后代人留下后遗症或不良生态资产。它还没有体现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给后人留下更多的生态资产这种理念。

全面综合发展。这是1998年世界银行提出的发展思路。全面综合发展是指发展意味着整个社会的变革,是促进各种传统关系、传统思维方式、传统生产方式朝着更加现代的方向转变的变革过程。21世纪的发展任务就是促进社会转型,促进人类发展,不仅提高人均GDP,而且还将提高以健康、教育、文化水准为标志的人的生活质量,消除绝对贫困,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绿色发展。这是2002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2002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让绿色发展成为一种选择》中首先提出来的。这一报告阐述了中国在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十字路口上所面临的挑战。中国的发展对于世界的稳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目前城市现代化发展的速度之快,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中国实现绿色发展的目标将会遇到极大的挑战,需要一整套政策和实践相配合,其规模之宏大、程度之复杂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虽然有了明确的承诺和清醒的意识,但在实现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还需要做出正确的选择。(摘自中国环境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9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