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化专题:绿了生产,强了发展
时间:2018-05-31    0次浏览    来源:

  收获了30多年快速发展的中国,已迈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如何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成为生态文明建设乃至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金石。
  3月30日,环保部重新启动绿色GDP研究,要求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此举被视为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的又一大动作,也是按照“绿色化”要求引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探索。
  收获了30多年快速发展的中国,目前已迈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事实证明,随着资源环境压力的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面临的许多机遇,都蕴含在“绿色”之中。如何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乃至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金石。
  所谓生产方式“绿色化”,就是要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这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也是新常态下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这些年来,我们在生产方式“绿色化”方面其实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比如,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绿色能源发展最快的国家,能源产业的绿色化改造成就举世瞩目。2014年,我并网太阳能发电在上年增长3.4倍的基础上,继续保持67%的高增长,与此同时,绿色化改造催生出了数千亿元的节能环保产业,并带动了上万亿元投资。这充分说明,只要谋划科学、引导得当,绿色化完全可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中,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绿色化”具有决定性意义。如何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一要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地方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途径。二要建立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破解阻碍“绿色化”生产的体制机制障碍。比如,针对企业的逐利天性,政府可以建立碳交易机制,让企业在节能减排中获取更多的利益,激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并获得持久的“绿色化”动力。三要依靠科技。目前,科技滞后是制约生产方式“绿色化”的主要瓶颈,必须整合现有的绿色技术创新要素,建立面向人才、研发、产品、市场的支撑体系,让创新驱动在绿色转型中成为强劲、持久的推动力。
  “把绿色发展转化为新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新优势”,这是中央对生产方式“绿色化”提出的目标要求。实现这个目标非一人一时一地所能胜任,必须举全社会之力攻坚克难,既要有壮士断腕的果敢,又要有抽丝剥茧的耐心。只有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实现了“绿色化”,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的良好生态环境才可能实现。(来源:《 人民日报 》2015年04月01日 12 版)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9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